下架

亞馬遜的Kindle近日響起了警號。

不是說iPad咁快構成威脅,因為部機仍然有很多變數,最新傳聞有二: 一說iPad最終會有視象鏡頭,有網上流傳照片已見iPad 框框預留了視象鏡頭位置; 另一傳聞仲嚇人,說iPad之外蘋果正積極考慮以Macbook做基礎的真正平板電腦 Tablet。

不過真正令電子書經營模式有威脅的、反而是來自傳統出版界的Macmillan。

事緣上周末,作為五大出版社之一的Macmillan,因為與Amazon就電子書定價問題一直談不攏,Macmillan要求將新書定價由亞馬遜現在的9.99美元,提高至14.99美元,亞馬遜認為咁早會嚴重削弱電子書低價促銷的功能,由於雙方談判破裂,結果一夜間亞馬遜將Macmillan的書,由電子書以至傳統郵寄書目錄統統拉下架。

原本想像兩間公司會糾纏好一陣子,怎料事隔兩日亞馬遜已經扯白旗,同意接受Macmillan的條款,將書價提高至12.99至14.99美元。

最頂癮是亞馬遜仲要死撐,話堅信其他書商唔會跟隨Macmillan的做法。

你係出版社,跟唔跟?

亞馬遜同出版商出現咁大爭議,起因係今個月中他們要求出版商/ 作者降價七成,令亞馬遜可以以低價9.99美元、或者比印刷書本低價20%,傾銷熱門的電子書。

相反、蘋果iPad提出的"Agency model",沿用目前iPhone的apps分帳模式,只是簡單要求收取三成收入作佣金,商書可以保留七成收入,最重要是,出版社有定價能力。

有保護作者權益的組織透露,亞馬遜目前實際是以12-13美元的「批發價」,向出版社購入熱門暢銷書,然後再以9.99美元「蝕本價」在Kindle中開售。佢地擔心的是、到最後佔有電子書市場六成佔有率的亞馬遜,一旦有壟斷能力,最終會壓低「批發價」提高毛利。

以Macmillan火速同蘋果簽約,之後即同亞馬遜反面,相信大家也不用太擔心iPad的銷量: iPad所有的軟硬件設計都是衝著Kindle而來,而且未上架已經令Amazon大亂陣腳,幾乎令整個商業模式要由頭來過。

誰說Steve Jobs是賭一鋪? 根本他早有必勝把握。

留言

Tomato Sauce說…
I think the publisher should be Macmillan, and not Hacmillan right? See http://www.thebookseller.com/news/111181-publishing-world-looks-on-as-amazon-and-macmillan-barter.html.rss
Moneycafe說…
Sorry, too bad make such a MISTAKE!!!

Thanks!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三十而立的金管局:思良將